诸城市安泰机械有限公司

行业新闻

查看分类

电机绕组浸漆烘干的工序

作者:本站 来源:本站 时间:2020/12/11 8:55:18 次数:

电机绕组浸漆烘干的工序

   其工艺过程由预浸、浸漆两个主要工序组成

一、预浸

1、目的:绕组在浸漆前应先 进行预烘,是为了驱除绕组中的潮气和提高工件浸漆时的温度,以提高浸漆质量和漆的渗透能力。

2、预烘方法:预烘加热要逐渐升温,温升速度以不大于20-30℃/h为宜。预烘温度视绝缘等级来定,对E级绝缘应控制在120~125度,B级绝缘应达到125~130度,在该温度下保温4~6小时,然后将预烘后的绕组冷却到60~80度开始浸漆。


二、浸漆

浸漆时应注意工件的温度、浸的粘度以及浸漆时间等问题。

1、浸漆温度:

   如果工件温度过高,漆中溶剂迅速回答,使绕组表面过早形成漆膜,而不易浸透到绕组内部,也造成材料浪费;若温度过低,就失去预烘作用,使漆的粘度增大,流动性和渗透性较差,也使浸漆效果不好。实践证明,工件温度在60~80度浸漆为宜。

2、漆的粘度:

  漆的粘度选择应适当,一次浸漆时希望漆渗透到绕组内部,因此要求漆的流动性好一些,故漆的粘度应较低,一般可采取22~26s(20度、4号粘度计);第二次浸漆时,主要希望在绕组表面形成一层较好的漆膜,因此漆的粘度应该大一些,一般采取30~38s为宜。由于漆温对粘度影响较大,所以一般规定以20度为基准,故测量粘度时应根据漆的温度适当调整。


3、浸漆时间:

  浸漆时间的选择原则:一次浸漆,希望漆能尽量渗透到绕组内部,因此浸漆时间应长一些,约为15~20min,第二次浸漆,主要是形成较好的表面漆膜,因为浸漆时间应短一些,以免时间过程反而将漆膜损坏,故约10~15min为宜。但一定要浸透,一直浸到不冒气泡为止,若不理想,可适当延长浸漆时间。每次浸漆完成后,都要把定子绕组垂直放置,滴干余漆,时间应为30min,并用溶剂将其它部位余漆擦净。